協會緣起

協會緣起

大腸直腸癌-國人未來最大的隱憂

大腸直腸是目前台灣所有癌症中發生率最高的疾病,平均每37.3分鐘就有一人罹患大腸直腸癌,而衛生署資料顯示,每年超過4000人死於大腸直腸癌,平均每2.1小時就有一人因大腸直腸癌離開人世,可見大腸直腸癌所帶來的影響不容小覷。

早期預防、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造成大腸直腸癌越來越多的原因,一般認為多是後天環境汙染,少數是先天家族遺傳、飲食習慣有關,不論是哪種原因,其實大腸直腸癌是可以透過飲食上的改變,來降低發生率,而早期篩檢,早期治療確實能有效提升治癒率,但很多人都因缺乏對疾病的相關認知而錯過篩檢與治療時機,進而造成許多的不幸。

第一個以腸癌病友為出發點的協會

大腸直腸癌病友過去並沒有一個專屬的資訊交流平台與互動園地,因此,病友及家屬們在尋求諮詢與支持時,會遇到求助無門的情況,有鑑於此;在中國醫藥大學附屬醫院 外科部 王輝明副部長的號召下,成立台灣第一個以大腸直腸癌病友為出發點的病友協會-

「台灣腸癌病友協會」,期許透過本協會的成立,提供病友、家屬與民眾正確的疾病相關資訊,幫助國人遠離腸癌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