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照顧篇

癌症惡病質恐奪命! 增加營養這樣吃

癌症惡病質恐奪命! 增加營養這樣吃
 

當得知親人罹癌的消息時,普遍家屬都會很焦慮,看著癌症親人一天一點的消瘦,體力一天不如一天,吃了就吐,完全吃不下任何東西,家屬自己也不免跟著擔心得食不下嚥,進而迫使中斷治療,使治療效果大打折扣。

營養攝取不足 恐產生癌症惡病質

台灣腸癌病友協會榮譽理事長王輝明指出,據統計有31%-87%的癌友會出現體重減輕的狀況,因此癌症治療的效果與病患營養息息相關。但在治療的過程中,很多癌病友會因為味覺改變,使食慾變差,或因為接受治療所產生的副作用,如噁心、嘔吐、便秘、腹瀉、吞嚥困難,甚至罹病後的情緒問題,如憂鬱、沮喪等因素,進而造成營養攝取不足,產生癌症惡病質;此外,有高達40%的病人是死於營養不良,而非癌症本身。

惡病質演變分3階段 嚴重壽命恐剩3個月

王輝明榮譽理事長說,惡病質可分為體重減輕幅度≤5%為前期,當6個月內體重減輕幅度>5%、BMI<20且體重減輕幅度>2%為惡病質,而若轉成難治型惡病質,則預期餘命將低於3個月。因此,千萬不要忽視營養的重要,若能及早以營養介入,將可改善癌友的不適,以達順利完成療程。

對抗癌症 補對營養才有效

針對出現惡病質的癌友,王輝明榮譽理事長建議,可補充高濃縮的營養配方,不僅能快速讓身體得到熱量,也能避免因食慾不佳,而無法攝取營養的問題。此外,像一些低醣、優脂、高蛋白的補充,不僅能提供身體所需能量,也能預防肌肉耗損;而適量攝取深海魚油,可避免體重下降、減低疲勞,同時增強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