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新知篇

晚期腸癌免切「卡稱」 大叔重回職場!靠標靶加達文西手術


大腸直腸癌連續12年蟬聯國人最好發的癌症,不少晚期腸癌患者一聽到恐被切除肛門,就畏懼治療,高醫採標靶合併達文西微創手術療法,成功保留不少腸癌患者的肛門,在高醫診治的62歲柯先生,兩年多前腸癌腫瘤已達10公分,塞住肛門,連排便都排不出,經先使用標靶藥物縮小腫瘤,再輔以達文西微創手術,成功保留住肛門,一樣活躍於職場。
高醫獲達文西國際原廠認證,今成立全台首家大腸直腸外科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觀摩看刀中心,以培訓國內外師學習操作達文西機械手術的技術,並於今天分享治療經驗。
 
高醫副院長王照元表示,直腸癌因鄰近肛門,骨盆腔又相當狹小,使得不能轉彎的腹腔鏡器械無法有效切除,因此許多腸癌由於是直腸癌患者,必須切除肛門,由於達文西機械手臂具有精細,可在狹小空間遊走的優點,有助在保留肛門情況下摘除腫瘤,並一併進行淋巴廓清手術,降低復發風險。
 
今出席記者會的柯先生,兩年多前因排便困難就醫,現距肛門口3公分處有顆直徑10公分直腸癌腫瘤,以往都得切除肛門,在腹部打洞裝人工肛門;高醫團隊以讓柯先生進行標靶藥物療程,待最近腫瘤縮小至5.4公分,再施以達文西機械手臂,成功切除腫瘤與保留他的肛門。
 
王照元說,高醫已施行400多例達文西腸癌手術,患者五年平均存活率為86.3%,肛門保留率達96.3%,保留肛門,也讓患者餘生可享有更好生活品質,旦這項手術健保不給付,患者約需自付20多萬元。(吳慧芬/高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