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之路關鍵在領航員 台灣腸癌病友協會呼籲 大腸癌及早發現及時治療

     大腸癌連續14年蟬連10大癌症之首,雖然政府已針對50歲以上民眾補助每2年一次的「定量免疫法」也就是糞便潛血篩檢,但一般民眾常誤認「我身體又沒症狀,為什麼要特別去做篩檢?」,而不定期健康檢查,這其實是錯誤的觀念。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理事長蔣鋒帆表示,政府提供免費篩檢的目的就是要提前揪出病灶,通常沒症狀時才需要篩檢,等到有症狀時恐怕為時已晚,現行糞便潛血檢查相當精準,若檢查結果是陽性,一定要接受大腸鏡檢查如果未作大腸鏡,未來死於大腸癌風險會增加64%,治療契機在於及時與盡早。
大腸癌治療方式多元、治癒率極高  不幸罹癌也不需過度悲觀
一般民眾都認為大腸癌致死率非常高,尤其當看到藝人余苑綺抗癌8年還是敵不過病魔離世,更讓民眾恐慌害怕,其實若能早日發現,復發風險可以大大降低。大腸癌初期通常無明顯症狀,往往就醫後才發現已是晚期,蔣鋒帆理事長說 : 就算被確診為末期,其實也還有許多等級之分,臨床上統計罹患大腸癌二期的平均治癒率約有八成,三期治癒率也高達七成,對於不同病程依現行醫療技術皆有相對應治療方式,只要治療後不要掉以輕心持續追蹤,術後治癒率都相當高。
蔣鋒帆理事長表示:醫師就像是患者抗癌之路的領航員,當患者罹癌感到徬徨無助時,請務必配合醫療團隊及醫囑,醫師會診斷病況引領癌友朝正確的治療道路前進,罹癌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逃避治療的心態再次呼籲癌友們把握黃金時間積極治療,切勿自行放棄。
新型態基因檢測療法  精準個人化治療
蔣鋒帆理事長說:近年醫界積極投入復發或轉移性大腸癌,專以個人體質、客製化、精準醫療為主要重點,特別在腫瘤的特性,透過基因定序後可篩選出對患者療效最佳之藥物,且客製化療程,不僅提升患者存活率,也能大幅降低藥物對患者之副作用。透過精準醫療技術,醫師也更能判別腫瘤類型,並據此投以最適當的藥物治療,臨床上統計顯示過半的癌末患者存活期高達2~3年。
隨著醫療科技進步,近年來大腸癌的診斷和基因檢測技術有著巨大躍進,隨時都有新契機,在臨床上的治療選擇也越來越多,更讓大腸癌治療轉化為個人精準醫療。台灣腸癌病友協會將持續秉持促進學術研究及造福廣大病友為宗旨,強化大腸癌衛教宣導,並持續協助及提供癌友及家屬相關醫療上的資源,期許能降低台灣大腸癌發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