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新知篇

大腸癌治療 獨缺2線標靶藥 醫界盼納給付 健保多管齊下回應

大腸癌已連續15年蟬聯國人十大癌症之首,2020年共有1.6萬人罹患大腸癌,政府2004年起補助50歲以上民眾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盼能及早揪出病例。然而近18年來,被診斷出大腸癌的民眾約有半數都已達3、4期,錯估了及早治療、取得良好預後的機會,甚至在轉移性大腸癌的治療中,仍獨缺二線標靶藥物的給付。
 有鑑於此,中國時報與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特別於2023年10月27日共同舉辦「2023大腸癌論壇-大腸癌健保下的治療趨勢」,探討從篩檢到治療所面臨的困境,盼在健保的大傘之下,儘可能幫助民眾得到良好的照顧。
圖說 : 左起柯道維主任、蔣鋒帆主任、梁金銅教授、石崇良署長、王照元院長、糠榮誠理事長、中時魏怡嘉主任,共同呼籲健保放寬新藥給付條件,讓癌友及早治療才能提高存活率。

主持人:魏怡嘉(中國時報教科文主任)
與談人:糠榮誠(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理事長)
王照元(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院長)
石崇良(健保署署長)
梁金銅(台大醫院 大腸直腸外科教授) 
          蔣鋒帆(台中榮民總醫院 大腸直腸外科主任)
          柯道維(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癌症中心外科主任)
 紀錄:林周義    攝影:鄧博仁

 林周義/台北報導
 大腸癌是國內發生數最多、死亡數第3的癌症。2000年以來,國人常見癌症中,肺癌、肝癌死亡率都已下降,大腸癌卻變化不大。健保署長石崇良說,大腸癌若能及早診斷,預後都不錯,第0~1期大腸癌的5年存活率高達9成以上,第2期為84.28%,第3期則有70.83%,但若等到第4期才發現,5年存活率則只剩下15.24%,若能把期別的佔率改變,節省下來的錢,健保才能用於末期的病患。
 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理事長糠榮誠說,要找出大腸癌,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糞便潛血檢查,政府2004年起補助50~69歲民眾定期檢查,2013年起延長至74歲。根據台大研究,若能從45歲就開始定期篩檢,罹患大腸癌的機率將降低22%。
 「切除瘜肉幾千塊,手術治療則需要幾萬塊」。糠榮誠表示,若年輕時有1公分大的瘜肉,等到50歲才來做糞便潛血檢查,恐怕就得開刀。要降低大腸癌風險,不但要做糞便檢查,也要搭配大腸鏡確認,門診中接受大腸鏡檢查的民眾,約16%發現瘜肉、13%檢出腺瘤(初期癌症)、0.16%為惡性腫瘤。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王照元指出,40~45歲族群的大腸癌發生率,10年增幅高達近57%,而45~49歲則增加46%,趕不上糞便潛血檢查篩出的速度。目前包括歐洲、美國均建議,年滿45歲就應定期檢查,且中壯年屬於社會的中堅份子,是家庭的經濟支柱,希望政府能將補助年齡下修至45歲,讓更多患者能及早被發現。石崇良對此也持正面看法,認為放寬篩檢年齡,才能讓大腸癌的期別佔率有所改變。
 除了篩檢問題,臨床醫師最苦惱的,莫過於藥物的「斷炊」。台中榮民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科主任蔣鋒帆說,醫界面對的問題在於,許多藥物有適應症,但是健保的給付沒有馬上跟上,提供醫療服務的時候,就會覺得越來越難做,明明國際指引這樣說,卻無法用到藥。對於未來學界分析健保資料庫參考價值也可能因此打折。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癌症中心外科主任柯道維指出,早期第1期到第3期大腸直腸癌以手術為主,但第4期轉移性大腸直腸癌,雖說癌細胞已轉移到其他部位,但在1、2線的治療是有機會可以手術的,近10~15年來的醫學發展下,學界已發現,如能早在1線就使用適合的標靶及化療藥物,有助將腫瘤控制住,再搭配手術治療,存活率將大大提升,不因為健保給付規範卡住而無法按照基因表現按照國際指引去選擇適合的藥物。隨著愈後面手術機會也跟著遞減,而第4期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需接受RAS基因檢測,健保署幾年前已納入給付,提供患者1次的檢驗機會,以此決定使用什麼標靶藥物。
 柯道維表示,原生型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的第1線治療中,表皮生長抑制藥物(anti-EGFR)、抗血管新生藥物(anti-VEGF)2種標靶藥物均有給付,但到了第2線,則只能單獨使用化療。許多文獻都已佐證,若在第2線搭配標靶藥治療,對患者的預後更佳。
 「醫界都強調,要決戰1、2線」,台大醫院大腸直腸外科梁金銅教授說,若讓患者有很好的疾病控制,國家也不必花那麼多錢。他希望健保署能將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EGF)標靶藥納入給付,用於原生型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的2線治療,梁金銅也呼籲健保署仔細考慮。石崇良署長回應,健保署將召集專家討論,原則上會先把臨床藥物的缺口補齊,再考慮後線的標靶藥物。
 為加速新藥的收載,石崇良署長預告,健保署明年1月將成立醫療科技評估(HTA)專責辦公室,並委託醫藥品查驗中心(CDE)辦理平行審查。目前健保署已推動暫時性支付,收載尚未完成3期臨床試驗的突破性新藥,未來則將進一步成立新藥基金。另一方面,為讓健保的錢用在刀口上,針對過了專利期的藥,健保署也會「砍價」,把錢挹注在其他新藥,亦會鼓勵使用價格較低的生物相似藥也利於健保的永續。
 明年開始,次時代基因定序(NGS)也將納入健保給付。王照元院長指出,除健保已給付的RAS位點檢測,大腸癌常見的變異位點還有BRAF、HER2等,這些都已有藥物可用,亦有廠商正著手發展針對MET變異的藥物。若能將位點找出,有助患者精準用藥,健保的資源也才能夠有效運用。
 石崇良透露,針對NGS,健保署已請各領域專家進行3項盤點:A.目前健保給付的藥物的位點有哪些?B.有藥物但不見得有給付的位點有哪些?C.正在進行藥物臨床試驗的位點又有哪些?待統整完畢後,健保署會提出「基本套組」和「擴充套組」?基本套組可能是「A」或「A+B」,視健保資源而定。若A的位點納入後還有餘裕,就會把B列進來。至於擴充套組「C」是否要列入給付,則需專家共同討論,了解是否非給付不行。
 決定了給付的套組後,健保署也會研議給付的時間點,決定是一生做一次、初次診斷時做,還是1線治療無效再來定序。石崇良說,若允許醫師、患者談好就做,健保署恐難以預估財務。台灣每年都有新生的癌症,健保署不可能只讓明年新診斷的患者得到給付,目前台灣累計的癌症患者約有80萬人,若1個人3萬,健保就需要240億預算,用的人多,就會影響到給付的金額。
 假設NGS的成本3.8萬元,適用對象少,或許可以全額給付,若對象多,則可能只給付部分,剩下的由民眾自行負擔。例如健保給付2萬元,民眾需負擔1.8萬的差額。石崇良提醒民眾,NGS並不是「基因算命」,滿足想了解基因的好奇心,而是為了臨床用藥的選擇,若人人都做,沒有藥品可用也沒有意義。
 石崇良表示,健保署將先決定基本套組有多少、給付的時機、給付的金額,以及對應的收費管理及報告的產出等。未來健保署也會透過平台搜集基因定序的數據,和臨床試驗做連結,了解是否可以「一藥多用」,以此決定是否能擴充適應症,加速新藥的問世。